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热议民宿发展问题 新业态违法还是旧法律过时?

中国新闻网   2018-09-20 14:42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0日讯  9月19日,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中心组织召开“引导和推动共享住宿行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会议邀请共享住宿专委会和小猪短租、Airbnb等共享住宿企业代表,围绕如何建立适应共享住宿新业态的管理机制和模式、如何建立共享住宿平台的自律机制、如何在共享住宿领域建立起“用户安全至上”保障机制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主持本次研讨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蔡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法学院申海恩副教授、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信息化研究所副所长刘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副主任张九天、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等分别做了重点发言。

  对于当下共享住宿业面临的诸如安全卫生、社区关系、物权法等相关法律条文对于共享住宿的适用性、以及管理政策等突出问题,与企业代表也发表了相应观点和建议。一致认为,共享住宿业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及促进居民收入等方面的贡献有目共睹,目前行业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是需要平台、政府、用户以及各相关主体共同参与解决的。

  对于共享住宿业的安全问题,平台企业表示安全是共享住宿严防死守的底线,目前各平台在用户信息查验审核、入住安全保障、信息数据共享、推广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智能入住系统及设备等方面均取得良好进展。如小猪短租与IFFA合作“人脸识别“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安全身份认证下的智慧入住。未来企业仍将就通过提高信息技术及智能设备应用,提升行业安全性继续努力。

  针对目前热议的城市民宿界定及法律上的问题,表示新业态的出现,尤其是共享住宿业的发展对传统的管理模式提出了挑战。共享住宿与旅馆业存在差异,不能用传统旅馆业管理思维对待。针对传统的酒店管理的前置审批许可的管理模式很难照搬套用,而《物权法》中有关规定如若套用在共享住宿领域,从民宿经营者角度操作执行难度极大,不利于行业发展。表示对于可能出台的相应民宿管理法规条例,如若管理能力匹配不上,反而会提高管理成本,对行业良性发展反而会起到限制作用,建议政府应该在事中事后管理方面投入更多资源,更多吸纳行业参与主体参与到相关法律法规制订中,结合共享住宿业态特征出台相应政策。

  共享住宿平台责任问题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问题,从企业层面,平台企业越来越重视加强平台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安全保障和不断提升用户体验,从房屋核验、房东房客审查、安全入住、服务规范、赔付机制等多方面开展了大量的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企业也愿意就充分发挥平台在数据、技术应用方面的,好政府部门立法及事中事后管理工作;同时,将深化行业企业间的合作,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共同开展相关标准规范的研究制定和落实、信息共享等工作,共同推动整个行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共享住宿平台企业也已积极参与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战略中,积极承担平台在促进乡村发展的社会责任,如小猪短租、Airbnb爱彼迎分别与海南省旅发委及桂林旅发委就通过乡村民宿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了一些探索。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总结道,在行业自律方面,各企业应具备更高的格局,更好的造福国家、造福人民,同时要把安全问题作为底线。在具体做法上,除了认知,在技术上及团队建设上要有一整套可以解决问题的机制,与政府的管理部门、执法部门之间的联动要形成一套机制。同时他表示,可能在实践发展过程中还会遇到一些未知的问题,要提前做好预案,既要做好平台自身的预案,也要给相关部门提供政策建议。行业发展趋势不会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维护。

  据了解,为了推进行业自律、规范行业发展,共享住宿专委会正在与相关企业共同研究制订共享住宿的服务标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